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
2023-06-19
6月15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3年第1次会议,听取第十二届党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春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荣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闫祥林及其他领导小组成员参会。王春春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胡正平、李俊龙、戴廷波、姜岩、罗英姿分别代表巡察组汇报了被巡察单位“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巡察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及群众反映强烈和“急难愁盼”问题。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全面、深入了解5个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事业发展现状、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精气神、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等情况。
王春春对巡察组勇挑重担,认真履职尽责,恪守工作纪律,高质量完成第五轮巡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以点人点事方式分别对后勤保障部党委、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前沿交叉研究院党总支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点评。他指出,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都是真问题、巡察组做到了真点问题,今后要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以巡察监督进一步推动学校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严的氛围。
王春春强调,下阶段要做好巡察反馈,紧盯问题、持续整改,不断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一要完善巡察报告、严肃反馈巡察意见。第五轮巡察各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准,达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工作目标,找到了被巡察单位的堵点、淤点和难点,对被巡察单位改进工作、促进发展意义重大。巡察组要进一步完善巡察报告,将被巡察单位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写清楚,代表学校党委不折不扣向被巡察单位严肃反馈巡察意见,特别是要跟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把问题点深点透。二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把本轮巡察整改和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协同推进,有关单位要大力支持配合,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敢于较真碰硬,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改就改好”。三要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要严格落实上级有关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文件精神,强化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以高质量巡察“后半篇文章”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王春春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各单位特别是机关职能部门要严格贯彻执行各项议事决策制度,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巡察办要把落实议事决策机制情况作为巡察机关党委的监督重点。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重要论述,深入了解工作对象及其诉求,始终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与策略。三是学校层面和二级单位层面都要强化对工作的顶层设计,新时代新征程,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阶段性核心任务开展工作,如果仅埋头于具体工作,将无法实现超越。
会上,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了其他巡察相关事项。
会前,王春春等听取了第五轮巡察情况闭门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