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2-03-15

南京农业大学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纪监发〔20221

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强化政治监督,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十四届江苏省纪委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加强对学习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等重要政治任务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推动及时有效落实。

3.持续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巡视巡察审计指出和通报的问题整改任务的督促检查,推进上下联动、一体整改。

4.加强对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的监督,严肃换届纪律,严防不正之风,确保换届工作清明清朗。严肃认真做好干部廉政审查工作,防止“带病提拔”。监督检查督促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好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促进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5.继续推进对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等工作的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行为,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细化日常监督,履行“再监督”职能职责

6.持续加强对新校区建设、基建工程、招标采购、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后勤服务、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推动主管部门履职尽责。

7.加强对职员聘任、职称评聘、人才推荐、奖助学金评定等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事项的监督,督促解决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8.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持续纠“四风”树新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明纪律红线,做好常态化廉洁提醒。开展会议、活动等搭设各类户外展板过度宣传问题专项治理,防止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9.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治理,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勤政廉洁、积极作为。对2021年公务用车、科研经费使用自查自纠情况开展“回头看”抽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规行为。

10.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监督性调研,督促相关单位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对落实日常监管责任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不力的,督促及时纠正;对失职失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11.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监督性调研,督促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助力“六稳”“六保”大局。对就业率偏低的学院,督促其领导班子主动担当作为、深入研究对策、积极破解难题,多措并举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三、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12.以提高工作质量为核心,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办理、问题线索管理与处置、案件审查审理等工作。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用好用准问责利器,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做好江苏省纪委案件质量评查及反馈意见落实工作,进一步提高审查和审理工作专业化水平。

13.做好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夯实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精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着力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积极效应。

14.建立纪检监察与组织人事、宣传、教师工作、巡察、信访、审计和科研学术管理等相关部门和机构日常联系机制,定期通报重要信访情况,明确主责部门和任务分工,构建协同发力的监督格局,凝聚校内信访监督合力。

15.推进廉政档案建设,为综合分析党员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单位政治生态提供材料;为及时客观公正评价党员干部,严把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供重要支撑。

四、深化“三不”机制,推进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

16.着力强化警示教育,开展“廉洁教育进学院”“纪检干部一线讲清风”等活动,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和高校案例,使党员干部受警示、受教育、受震慑。

17.继续开展新任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对新任处级干部廉洁从政提出要求、传导压力,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使领导干部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

18.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围绕权力运行各领域各环节,督促从机制上找漏洞、补短板,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19.继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廉洁元素融入文化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实践,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推动创作优质廉洁文化作品,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践行“两个维护”,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扎实推进纪检巡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价值引领作用,以党的建设促进中心工作。

21.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继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力量。在上级指导下,探索研究对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进行单独年度考核方案。

22.加强培训与调研,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继续做好相关业务领域的课题研究,促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3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