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
2022-04-18

418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行政楼A613召开2022年第1次会议,听取第十二届党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利根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陈发棣、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副校长闫祥林、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群及其他领导小组成员参会。

四个巡察组组长和副组长分别就巡察发现的被巡察党组织在“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制约被巡察单位发展的难点和突出问题逐一向领导小组作原汁原味、客观详实的汇报。陈利根在一一听取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后,以点人点事的方式分别对工学院党委、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信息管理学院党委、金融学院党委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陈利根指出了被巡察党组织在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问题整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也指出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在主动担当作为、谋划学院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回应师生关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对第四轮巡察发现的共性与个性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解决建议。

陈利根就如何推动学校下阶段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捍卫“两个确立”,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强化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二是坚持政治定位,心怀“国之大者”,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建议,尽快完善巡察反馈意见。反馈意见要对学校党委负责、对被巡察党组织负责、对巡察组负责,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历史检验。联系校领导要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并讲话,提要求、压责任。三是强化系统观念、深化贯通融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督促指导被巡察学院落实整改责任,做到指导到位、帮助到位、整改到位,着力推进解决实际问题,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被巡察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要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其他班子成员要积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整改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整改取得成效。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要发挥梳理分析和跟踪督促职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定期报告巡察整改情况。学校纪委和党委组织部要做细做实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学校党委要结合实际开展整改督查、“回头看”,检验整改效果。

巡察情况汇报结束后,领导小组研究讨论了其他巡察工作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