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0-04-15

南京农业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纪监发〔2020〕2号)


2020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坚决落实教育部党组、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江苏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以深化纪检体制改革为契机,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努力实现新时代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党的建设和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协助学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1.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上级党组织最新要求。

2.督促落实教育部党组新一轮巡视整改,严格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教育部党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严肃认真做好巡视发现的纪检监察自身问题的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台账。

3.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对主责部门和责任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再监督。

4.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重要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

5.认真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加强整体把握,逐件分析研判,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6.推进政治巡察,制定巡察工作规划,细化巡察观测点,拟定巡察方案,安排巡察事务,督促巡察整改,着力提升巡察质效。

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7.落实关于加强教育部直属高校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深化政治监督。督促各责任主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畅通主渠道、弘扬主旋律。

8.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加强政治监督,督促严格执行中央有关政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行为,保障党中央政策举措得到精准严格执行。

9.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10.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有信必核、有案必查,突出纪律审查重点,依规依纪开展问责。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11.完善党风廉政监督体系,推动纪律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各项监督协调联动,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等有机贯通,使各项监督制度形成合力。

12.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做专题报告。开展新任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建立中层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开展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例告诫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13.推进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做好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

14.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关注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推动积极查找廉政风险点,健全配套制度,完善防控措施,减少权力寻租空间。

四、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5.贯彻关于推进党委书记和校长未列入中央管理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规范直属高等学校纪委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若干意见,推进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纪检机构设置和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6.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认真执行重要情况通报、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协作等工作机制。

17.实施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着力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和重点监督上探索创新,凝聚监督合力,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18.修订监察、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信访举报等工作办法,梳理明确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等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职责,细化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流程,增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19.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教工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健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纪检秘书、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机制,开展常态化培训工作。

21.加强纪检监察理论研究,推进江苏省教育纪检监察学会南农分会建设,通过理论研究提高纪检监察实践水平。

 

附件:南京农业大学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纪委

2020年4月1日